16 May 2010

更衣記

正在讀:張愛玲的《華麗緣》。


張愛玲是「在最壞時候懂得吃、捨得穿,不會亂」的女人 (小團圓是我近期愛聽的廣東歌)。國家在打仗,她在1943年寫了《更衣記》。情況再壞,都擱不下雲裳,都要風花雪月,由張愛玲來當代表人物,今天的時裝博客都是跟她的步伐罷了。


她寫了中國晚清至當時的時裝潮流興替,她見證著中國由沒有時裝步入新時代的變遷。中國女人穿了維持三百幾年傳統的闊袍大袖,每個女人的身體輪廓都儼如倒模,當她們遇上旗袍,那是解除了幾百年來的束縛啊,把袖子剪去,是掙扎了多久的前衛思想?


今天我穿tube dress,把肩線坦露於人前,我們女人處理身體與衣服的關係來到這一步,走了多遠迂迴路呢?有些人到現在只會注意到女生的「事業線」是否顯眼,而非欣賞一個懂得把tube dress怎去穿得好看穿得合時間合場面的女生,她是有多自信。


我們的自信,不是看露了多少,而是我心裡,知道我怎樣穿、顯出什麼叫好看。


張愛玲如果穿tube dress,我想她也定會拍一幀照放在《對照記》內的。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